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自製有機防妊娠紋軟膏 Homemade Organic Stretch Mark Butter



假如你有看過我食譜的話

或有留意我 Facebook page 的話
你不難發現我是個討厭任何不必要的人工添加物的人
我很喜歡用天然的食材去做菜

在身體護理及保養上
我同樣愛天然產品
這是大自然給我們一份很珍貴的禮物

結婚前我也曾非常揮霍的買護膚品
但在紐西蘭居住時則轉用了天然的有機植物油作面部護理
看著膚質一天比一天改善
一天比一天的健康
從此就愛上用植物油
功效甚至比我以往用的那些過千元的面霜更好
加入精油後更是事半功倍


那當然
純天然植物油不是特效藥
要持續用一段日子才會見到果效
我常常笑說
十年後跟朋友比一比就會知道街外買到的護膚品較好還是天然的產品
但我可以肯定的是
我比其他人用了少十年人工香精、人造色素、穩定劑及防腐劑等等

當時大約用了三個月吧
面上的印都退得 7788
也沒有泛紅了
至今都已經用了兩年了

現在懷了孩子
更會想用天然的辦法做保養



昨天做了個防妊娠紋軟膏給自己
其實一開始發現自己懷孕時就已經有塗植物油的習慣
但自從入夏後常常開冷氣
總覺滋潤度還是差點
而且肚皮常常被扯得很緊
有時候也會很癢


因此兩三星期前在美國訂了些防紋聖品 - 乳木果脂及可可脂
還有蜂蠟
再加入一些以往一直有在塗的植物油
就完成了這個製成品
完成品充滿了乳木果脂及可可脂的香氣
十分宜人 


昨晚塗了一次
今早起床時肚子仍是水水的
非常讚


希望孩子出世後真的一條紋都沒有
女人嘛,你懂的


這個製作很簡單
只須將油脂隔水加熱
再加入植物油
拌勻
降溫後即可使用


因我一直有用芳療保健的習慣
所以參考過書籍後
加入了些對抗妊娠紋而又對孕婦安全的精油
但如果對孕婦芳療這方面有疑惑的
則可省略加入精油這步驟

*懷孕初期不加精油使用



材料:(大約可製 100g)

1. 有機未精製乳木果脂 Organic Unrefined Shea Butter - 30g 

2. 有機未精製可可脂 Organic Unrefined Cocoa Butter - 20g

3. 有機未精製蜂蠟 Organic Unrefined Beeswax - 8g

4. 有機甜杏仁油 Organic Sweet Almond Oil - 20g

5. 有機小麥胚芽油 Organic Wheatgerm Oil - 12g

6. 有機酪梨油 Organic Avocado Oil - 5g 

7. 有機芝麻油 Organic Sesame Oil - 5g 

8. 有機琉璃苣種子油 Organic Borage Oil - 2g

9. 有機胡蘿蔔浸泡油 Organic Carrot Infused Oil - 1g 



添加物:(可省略)

- 有機玫瑰精油 Organic Rose Alba EO - 5滴 
- 有機橙花精油 Organic Neroli EO - 5
- 有機紅柑精油 Organic Mandarin Red EO - 5滴
- 有機薰衣草精油 Organic Lavender Vera EO - 5滴  



做法:

1. 工作檯面及所有工具均以 75% 濃度以上的酒精消毒(我先用了 75%,然後再用 100%酒精消毒)




2. 用磅量好材料(1)至(3),放入耐熱的容器內


3. 用磅量好 材料(4)至(9),放入另一容器內


4. 以低溫隔水加熱步驟(2)至完全溶化,加入步驟(3)的油品。當所有油達至 50 oC 時熄火,以攪拌器攪勻後便可倒入已消毒過的容器中,待涼後加入精油攪勻,即完成





溫馨提示:


  • 這是個滋潤度極高的軟膏,冬天乾燥時可當作身體潤膚膏,但不適合用於臉上

  • 如沒有材料(4)至(9),可直接用 45g extra virgin 橄欖油代之


  • K 的配方內沒有加任何防腐及抗菌劑(因仍在海外運送過來中),但蜂蠟本身有防腐作用,而小麥胚芽油及芝麻油所含的維他命E較高,可有抗氧化的作用。成品愈早用完愈好

  • 如想添加防腐及抗菌劑,可選擇加入 1 至 4滴迷迭香抗氧化劑 Rosemary Antioxidant(即迷迭香萃取液 Rosemary Extract)及 3 至 6 滴天然維他命 E 油(Natural Vitamin E Oil),以延長使用期限

  • 有機乳木果脂、有機可可脂及有機蜂蠟 K 在美國 Amazon 訂購,然後在網上找了間美國集運公司註冊成為會員,註冊後會獲得一個美國當地的送貨地址。在 Amazon 購物後便送到那地址,然後再轉運到香港


  • 有機植物油及有機精油, K 用的是法國品牌 Florihana,可以直接送貨到香港 

  • 有關植物油的功效可參考這裡 

  • 喜歡的話可以去 like 我的 Facebook page 啊~ 。記得把 KN's kitchen 加入「興趣主題 / interest list」 和按 「 接收通知 / get notifications」 ,這動作要電腦版才能做到不然沒有付廣告費給 FB 的我又會逐漸地消失於你們的 news feed 上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