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清湯牛腩 Braised Gravy Beef in Clear Broth




(找回一篇上年在紐西蘭時寫的博文)


星期六在 framers' market 買了兩大條蘿蔔
再不吃就要送去垃圾桶了
那不如來個清湯牛腩吧


在紐西蘭吃牛肉很便宜
比香港賣的大陸牛還要平
今次在超市買了一包 gravy beef 燘牛腩
它樣子有點像厚切牛扒
脂肪比例較低
口感似牛腩
我很喜歡吃

把清湯腩的湯汁用來當湯頭
加個河粉或米粉實在非常捧
自家製就是有說不出的溫馨感

這次用了 Staub 28cm 去煮
材料多也不成問題


材料:
1. 白蘿蔔 ---------------- 1 條(切件)
2. gravy beef ----------- 1 kg(可改用牛肋條)

3. 蒜頭 ------------------- 5 粒(切片)
4. 月桂葉 ---------------- 4-5 片
5. 
花椒八角 ------------- 適量
6. 冰糖 ------------------- 2 粒

7. 白米酒 ---------------- 2 湯匙
8. 鹽 ---------------------- 適量


做法:
1. 落油預熱,爆香蒜片,放入牛腩煎香

2. 牛腩表面熟了後,加入適量米酒,再加熱水至完全覆蓋牛腩,加入花椒八角、月桂葉、冰糖及鹽


3. 轉中火煮 15至20分鐘後,熄火燘15至20分鐘。重複此步驟三至四次,直至牛腩燘至軟身(不用燘太多次,因為太多次d牛肉會散的)

4. 撈起牛腩,切件,放在一旁備用(切件後不要再燘)

5. 把蘿蔔放入在剛剛燘牛腩的湯裡,中火煮20分鐘至軟身後,加鹽調味,把牛腩放回煲中,即成。


溫馨提示:

  • 如想吃得較為健康,可把已待涼的牛腩原煲放入雪櫃數小時或一晚,之後便可用匙子輕易去掉已凝固的肥膏





  • 因 K 用的是新鮮牛肉,所以沒有出水。如用急凍牛肋條的朋友,建議解凍後用滾水略煮,去血水及雪味。如有肥膏,也切掉。

  • K 把牛肋條原條去燜的原因是可避免因燜過久或太多次而令整個肉散掉。如想節省燜煮的時間可以在牛腩/牛肋條出水後切塊

  • K 用的是 Staub 鑄鐵鍋,鎖水效果驚人,平時煮菜水份都不太會蒸發,原汁原味之餘還可縮短烹調時間,強烈推薦給大家

  • 上述的烹調時間及火喉的步驟是按照 Staub 這個鍋的特性而建議的。大家可按自己家中的煮食用具而自行調整時間

  • 喜歡的話可以去 like 我們的 Facebook page 啊~ 有新上載食譜都會即時更新的記得把 KN's kitchen 加入「興趣主題 / interest list」 和按 「 接收通知 / get notifications」 ,這動作要電腦版才能做到不然沒有付廣告費給 FB 的我又會逐漸地消失於你們的 news feed 上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