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自家製焦糖醬 caramel sauce



一直都好喜歡 caramel
近這個月因為常常吃自家製的乳酪
但因為我做的乳酪都是沒有加糖的
所以會用不同的材料去豐富那些乳酪
我試過加蜜糖
雲呢拿籽
新鮮生果
自家製果醬

這一次就想試試焦糖味乳酪
超市有焦糖醬買
但我覺得可以自己製作的
上網看看
我的猜測是對的

製作焦糖醬材料不外乎糖、牛油、cream
牛油與奶油
又一致肥組合
-____-


材料:
1. 砂糖 sugar ------------------------------- 210 g
2. 牛油 butter ------------------------------ 85 g
3. 忌廉 heavy whipping cream ---------- 120 ml


做法參照此網站








1. 將砂糖放於高身煲內以中火加熱,當見砂糖開始溶解便以木匙或打蛋器不停攪動,直至砂糖滾至起泡。
caramel-sauce-2.jpg caramel-sauce-3.jpg
caramel-sauce-4.jpg caramel-sauce-5.jpg

2. 當所有砂糖粒完全溶解後(糖漿應呈現深啡色如上圖),立刻加入牛油,繼續發打直至牛油溶解。
caramel-sauce-6.jpg

3. 當牛油完全溶解後便可熄火,數三下,然後慢慢加入忌廉並拌勻,此時糖漿應會慢慢膨脹起來。








4. 繼續攪拌直至焦糖漿變得順滑,置於煲內幾分鐘令糖漿稍為變涼便可以倒進玻璃罐中貯存,待糖漿變回室溫後便可放進雪櫃冷卻,進食前加熱即可。



做好後即嚐
好重牛油味
有點像吃拖肥糖
不錯呀
加入雪糕或咖啡內也很好

但如果我下次再整
我會減少牛油份量
因為感覺沒有那麼 guilty
好歹我吃乳酪都是為了健康嘛


溫馨提示:
  • 在開始之前,先確認所有材料已準備就緒,並放在就手的地方。製作焦糖是一個與時間競賽的過程,絕不可施施然地找材料,否則焦糖便很容易變得太焦了

  • 安全起見,確保附近沒有小朋友及將糖漿倒進玻璃罐時戴上焗爐手套,因焦糖漿的溫度會比滾水高得多

  • 最好用一個煲底比較厚身的煲,以免部分砂糖還未溶解時便已燒焦。如發現此情況,下次可以開始前加半杯水,令砂糖受熱更平均,但則需要煮較長的時間來蒸發多餘的水分

  • 留意當加入牛油及忌廉後,糖漿會膨脹起來,這便是我們要使用高身煲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