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自製無添加洗髮水 Tailor-made Shampoo



其實一直都想做洗髮水好久了
終於等到家中那瓶用完
可以動工了

這支洗髮水的配方是我特別為老公調配的
參考過不少書籍後
就戰戰兢兢的做實驗了

為甚麼戰兢?
K 要來講書了


液體皂其實是油品+水+氫氧化鉀(KOH)混合成的
經過皂化後就會變成甘油和皂
而 KOH 是屬於強鹼
與水混合時會產生高溫和帶有腐蝕性的水蒸氣
稍一不慎就有機會受傷

我都是全身都穿了保護衣物
再加口罩
再開行抽油煙機
才敢進行溶鹼的步驟

天呀!真的熱死我了!
我現在的體溫可是有37度的!
即使開了冷氣仍然會流汗!


 
對了!這就是我所謂的保護衣物了~ 哈哈
不好意思
肚有點太大
家有點亂
  

以上那段氫氧化鉀你看後不明白不要緊
那代表你跟我一樣是一個正常人
我這化學白癡也是花了很多時間才能明白自己在說甚麼 
XD   

不過有一點我想說很重要的是
做手工皂跟煮食是不一樣的
這並不是知道了配方就能進行的
事前一定要先理解狀況
多多看書或在網絡上看有關資料
可以的話更可先上課跟老師學習
那就最理想了

好了好了!
重要的事項交代完
我們繼續談洗髮水


其實 KN 一直都是用街外買到而又比較天然洗髮水
就是這由 WWF 引入的 Good Nature 洗髮水
它沒有加入 Paraben 防腐劑
Phthalate 塑化劑
SLS、SLES界面活性劑
是相對地比較安全的產品
用後頭髮比較爽
沒有太多泡沫
起初會有點不習慣





我們一般用完坊間的洗髮水和護髮素
普遍都會覺得很滑溜
實不相瞞
那很柔軟滑溜的感覺純粹是矽靈油和矽所帶來的錯覺
而這兩樣成份也會影響頭皮和頭髮的健康
不宜多用
而且那些過份香的香精
個人來說真的覺得很討厭

以下是 Good Nature 的成份: 



雖說 GN 這洗髮水已很不錯
但 K 仍是有點嫌棄它的化學成份比自製的手工皂多
因老公有著 50% 嚴重脫髮的基因
作為著重外表的太太真的很看重他的頭髮
畢竟他也算是一個靚仔嘛
哈哈
所以我想為他做更天然的洗髮水


根據我這些年的觀察
老公算是屬於中性偏油的髮質
平時洗髮後都是較沒有光澤
隔天就會有些油脂分泌


於是便按著他的髮質做了這配方:


  • 椰子油 50%  
  • 芥花油 40%  
  • 蓖麻油 5% 
  • 橄欖油 5%



所以其實這 tailor made shampoo 只有 6 種主要成份
就是以上 4 種油、KOH、水
比 GN 少得多


自從老公轉用了這洗髮水
情況大大改善了
油脂分泌明顯地比以前少了
多了輕盈的感覺
而且很有光澤
這應該歸功於我做的洗髮水
還是我在洗髮水內所添加的精油呢

因為我也豪不客氣的加了多款針對他髮質問題的芳療級精油
控油、控屑、防脫髮、光澤、滋養、修護的通通都加了進去


  • Lavender 
  • Orange sweet 
  • Rosemary 
  • Eucalyptus 
  • Geranium 
  • Ginger 
  • Basil 
  • Peppermint 
  • Cedar wood

液體皂的好處就是可以同時間利用精油進行修護
本身喜愛芳療(即香薰療法)的我真的太愛它了
而且它的皂化時間比固體皂短得多
只須兩個多禮拜就可以用了


就讓 K 分享一下如何做它吧


1. 溶鹼。將秤好的水和 KOH 混合
(過程太緊張及有危險性,須要高度集中,沒有拍照)


2. 將秤好的油加入(1),手動攪拌
(過程太緊張及有危險性,須要高度集中,繼續沒有拍照)


3. 電動攪拌器加入,我的手開始 free 了。當開始感到電動攪拌器轉速有所變慢,立即改為手動,繼續打至拖肥糖狀。然後便可拿去保溫



4. K 放了在保溫袋大概 10 天,見到皂糊開始變得清澈,便搓成球狀,放室內乾爽地方繼續讓它進行皂化




5. 又過了 4 天,皂球變得更透明。K 挑了些已完全變透明的去加水稀釋



6. 大約稀釋了一晚,皂球都徹底溶化了,添加精油後,老公的專屬洗髮水就完成了,歷時若 17 天 





溫馨提示:

以下是我在網上找到對皮膚/環境有害的成份
大家不妨看看家中的洗髮水/沐浴乳有沒有這些成份
當然
如果你買的東西沒有標明任何成份的話
K 是強烈的建議你不要再用了
你明的

  • Methylisothiazolinone(或稱Kathon CG) 
  • Methylchloroisothiazolinone 
  • SLS (Sohim Lauryl Sulphate, Sohim Lauryl Sulfate, Sohim Dodecyl Sulphate, Sohim Dodecyl Sulfate, SDS) 
  • SLES (Sohim Lauryl Ether Sulphate, Sohim Laureth Sulfate, Sohim Lauryl ether Sulfate, Ethoxylated C12-Sulfate, Sohim Laureth-2 Sulfate) 
  • Dimethicone 
  • Silicon 
  • Cyclomethicone 




** 喜歡的話可以去 like 我的 Facebook page 啊~ 。記得把 KN's kitchen 加入「興趣主題 / interest list」 和按 「 接收通知 / get notifications」 ,這動作要電腦版才能做到不然沒有付廣告費給 FB 的我又會逐漸地消失於你們的 news feed 上的了




1 則留言:

  1. 請問水的比例是多少?皂球透明後加多少水稀釋?謝謝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