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青醬蜆肉意粉 Pesto Spaghetti with Clams



以前還未嫁人時
很多東西都不喜歡吃
番茄炒蛋只會吃蛋
洋蔥豬排只吃豬排
紅蘿蔔、洋蔥、番茄、椰菜、南瓜、茄子
還有數十萬樣沒有列出來的食物
我通通都不會放進口
還有一樣我最怕的就是香草(任何種類!)

第一次吃時還以為自己是隻牛
為何有人會喜歡如此重草青味的東西放入口
不能理解也不想去理解




不過
月會圓 人也會變
當我開始入廚時
慢慢明白到原來有些食材是有畫龍點精的作用
煮西餐不能沒有洋蔥
蘋果批沒有肉桂味就沒有意思了

而香草更是將食物推到另一個層次的東西
煮茄醬不能缺少 Basil 和 Oregano 
白汁加了 Thyme 就把味道昇華
Dill Weed 的味道較淡但卻提昇了魚類的鮮味
這些都是這兩年在廚房內所得到的寶貴經驗

至於上述所列的食物
我現在全都會吃了
雖然
老公仍然覺得我仍有很多東西不吃
但我真的進步很多了
近期接受到鵝肝了
=)

跟大家分享一下這陣子愛上的青醬 (Pesto)
其實我之前從來都沒有吃過
是有次跟 lionve 的人妻逛街時她提到的
當她知道我從沒有吃過時立即給了我一個歧視的眼神 T.T
還不斷說「邊有咁既可能呀!? Pesto wor!!!」

既然她說得這麼好吃
那天晚上就來食了一次
真的好好吃啊
看來我又錯過了很多美好的食物

跟三個不同的食譜做了幾次
最喜歡的還是廚神 Ferran Adria 那個

我每次也會多做一點
然後分成小份放入冰箱儲存
需要時煮個意粉然後撈入醬汗便成了
實在是懶人必備的食材


青醬材料:(成品約 800g)

1. 新鮮羅勒 fresh basil  --------------------------- 220g
2. 蒜瓣 garlic ---------------------------------------- 15g
3. 松子 pine seed ---------------------------------- 60g
4. 特級初榨橄欖油 extra virgin olive oil ------ 100ml
5. 橄欖油 olive oil ---------------------------------- 210ml
6. 帕瑪森芝士 parmesan cheese -------------- 115g(磨碎)
7. 佩克里諾芝士 pecorino cheese ------------- 25g(磨碎)



青醬做法:

1. 羅勒葉去掉莖部,損壞的部分丟掉不要使用

2. 松子以小火炒香,備用

3. 將所有材料放入食物處理器內攪伴至粗粒狀,加鹽調味,即成




青醬蜆肉意粉材料:( 二人份量 )

1. 急凍蜆肉 20-30隻
2. 意粉 200g
3. 蒜蓉 2粒
4. 黑椒及鹽 少許
5. 特級初榨橄欖油 少許


做法:

1. 水滾後加入橄欖油、鹽及意粉,根據包裝的指示時間烹調。用 Staub 煮食鍋的話,我會把時間減半後熄火,減去一分鐘後加上蓋焗熟。

(即如包裝上說是 10分鐘的烹調時間,我會在煮5分鐘後熄火,然後焗4分鐘。個人覺得口感會較好)



2. 意粉煮熟後隔水撈起瀝乾水份,然後拌入橄欖油,以免凝結,備用

3. 蒜蓉爆香後,加入已解凍的蜆肉,略炒後熄火

4. 將少量煮過的意粉水加入青醬內略為調開拌勻

5. 將意粉、蜆肉、青醬放回 Staub 的鍋中,拌勻後便可上碟



溫馨提示:


  • 特級初榨橄欖油 (EVOO)在這個醬內擔當了重要角色,金錢許可的話不防買支品質較高的來享受。K 用的那支是在紐西蘭的 Farmers' market 托回來的,有很清新的草青味。近期在超市找到支不錯的,向大家推薦。平時用它來點麵包也很好吃,大約$160一支



  • K上圖的松子比較貴,不太化算。現在會去「價真棧」買大包裝的,好像大約 $70。但你必須要克服跟強國人擠在同一店鋪的心理關口!


  • 新鮮羅勒也不便宜,不過在北角渣華道街市找到間很好的有機蔬菜店鋪,價錢公道,蔬菜很新鮮而且款式多,買香草的話需要去打電話預訂


  • 喜歡的話可以去 like 我們的 Facebook page 啊~ 有新上載食譜都會即時更新的記得把 KN's kitchen 加入「興趣主題 / interest list」 和按 「 接收通知 / get notifications」 ,這動作要電腦版才能做到不然沒有付廣告費給 FB 的我又會逐漸地消失於你們的 news feed 上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