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桂花酒釀上海年糕/丸子 Shanghainese Rice Cake with Fermented Glutinous Rice



媽媽是上海人
所以我也是半個上海人
可惜的是
我一句上海話都不會說


三年前才第一次踏足上海這地方
住了個多星期
上海話開始聽得有點頭緒時就要離開了
我總覺身為當地人卻不能說/聽當地的語言是一件憾事


語言不明白還是算了吧
沒有語言天份的我
還是從食物方面去認識上海吧


上海菜跟廣東菜真的有很大的差別
去了兩次飲宴
總是覺得食物不太適合胃口
只不過
有兩樣食物我卻十分喜愛
一樣是酒釀
另一樣是上海年糕



記得小時候舅父會煮上海年糕給我吃
可惜現在他的身體不好
已經沒有再常常入廚了


而媽媽每次從上海回來時
她都會帶一瓶由親友親自釀製的酒釀回港
媽媽說親友是把酒釀放在棉胎內發酵
我每次聽到都覺得很有趣


說了這麼多有關上海的事
我想說這個「桂花酒釀上海年糕」其實是我在台灣吃到的
哈哈


上兩個星期去了台北探親
那親友其實也是上海人
有天他給我們弄了一個「蛋花酒釀上海年糕」給我做早點
真想不到原來上海年糕可以這樣的當甜食煮
它的煙韌度比酒釀丸子有過之而無不及
一吃已深深愛上
還即時偷了師







親友說那年糕和酒釀是由一個寧波人家庭做了
每天都會新鮮製作
就在我離開台北前一天
親友特意開車去幫我買了酒釀和上海年糕
實在是太熱情了
=)


每次去完旅行
廚櫃都會被我塞得滿滿的
老公快要當「常哦」了




【桂花酒釀上海年糕】(4至5人份量)

材料:
1. 上海年糕 --------- 半條
2. 酒釀 --------------- 4-5 湯匙
3. 糖 ------------------ 5 茶匙
4. 雞蛋 --------------- 1 隻
5. 桂花 --------------- 3 茶匙
6. 水 ------------------ 1 公升


做法:

1. 上海年糕先用水浸一晚,待變軟後切粒,備用





2. 雞蛋稍為拌勻成蛋漿,備用 


3. 在鍋中加入水,水滾加入酒釀及糖,待煮滾後再加入年糕,煮至稔身,最後加入桂花,熄火




4. 熄火後,慢慢地加入蛋漿。趁熱享用





溫馨提示:


  • 如不愛上海年糕,可用「小丸子」取代,煮至浮起即成



  • 這道酒釀上海年糕只能熱食,因放入雪櫃後年糕會變硬身

  • 上海年糕不宜煮太久,因會影響它的煙韌度

  • 可按自己喜歡的口味自行添減酒釀和糖量,K 喜歡濃濃的酒味所以放了較多酒釀

  • 港島區有不少上海人居住,北角渣華道街市二樓內有間豆腐鋪,它所賣的上海年糕會超市的包裝年糕好味。舅父平時要煮上海菜都是會特意坐車到北角街市買材料




  • K 比較喜歡用北海道產的甜菜糖做甜點,甜度較一般白砂糖低,而且比較健康。City Super 內有售,$27/500g。記得是有てん菜糖」的才是,不要買錯「上白糖」啊


  • 喜歡的話可以去 like 我們的 Facebook page 啊~ 有新上載食譜都會即時更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