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自家製鹽麴 Homemade Koji





鹽麴是甚麼?



日本最近開始流行一種調味料「鹽麴」
它是由米麴、鹽和水混合並發酵而成
由於鹽麴經過發酵
不但味道比一般鹽巴更有層次
裡頭的活菌
也能促進健康
還能養顏美容

(from 網絡)



其實認識它

是因為一位熱愛日本的朋友

上個月去了她家做麵包

她之前在 whats app 帶點興奮的說當晚可以用「鹽麴」煮餸
其實我當時完全不知道甚麼是「鹽麴」
只知道應該是一些跟日本有關的東西
但一聽到可以「美容」二字
就即時由沒太大期望變成很大期望
哈哈
我認我是個膚淺的女人~~

當然最主要的原因是想吃得健康

而且當晚用了鹽麴醃過的肉很好吃
的確是多了一番風味
所以就更想買了



朋友說她在 city super 買了一瓶少少的鹽麴
要$5X
但隔天她的朋友就給了她一瓶自製的鹽麴
價錢便宜很多很多
只要用米麴+鹽+水
發酵一個星期就是了



當聽到可以 DIY 我就好開心了

因為$5X 才一小瓶又實在太貴了
不過可能近期鹽麴實在太流行太渴市
我多番探望 city super 才買到米麴
( $45/200g)

其實自製除了平一點外

我還可以用一些品質較好的鹽巴
確保質量及健康




自製鹽麴材料:

1. 米麴 --------------- 100g
2. 熱水 --------------- 200ml
3. 紐西蘭海鹽 ------ 35g





做法:

1. 將鹽加進熱水中,直至完全融化,並將其降溫至60度左右


2. 將米麴揉開成一小塊,加入鹽水拌勻,再保溫2至3小時後,可置於室溫中讓其發酵


3. 熟成時間需要7至10日(夏天時間較短),另外每天需要徹底攪拌一次

溫馨提示:
  • 記得先把玻璃瓶以100度滾水煮10分鐘消毒
  • 鹽麴熟成後請放入冰箱中保存
  • 用鹽麴醃肉,建議使用份量是食材重量的10份之1。(如300克的雞肉,就用30克的鹽麴)
  • 用法:將鹽麴平均覆蓋食材表面,醃製最少30分鐘。醃好後,不需弄走鹽麴,直接作煎炒炸之用即可

  • 喜歡的話可以去 like 我們的 Facebook page 啊~ 有新上載食譜都會即時更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