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番茄馬鈴薯木棉魚湯 ~ 孕婦也能喝



我不太喜歡吃魚
一來很怕魚骨
二來覺得魚皮很核突
三來淡水魚很重泥味很腥
所以我很少煮魚


不過
其實我是喜歡海魚的
喜歡牠充滿海水的鮮味


但偶爾去飲宴吃到有些人工養殖的海魚
很多都是充滿機油味
實在很難嚥得下去
朋友都說沒有那個味
我卻堅持有
因為我知道自己的味覺很靈敏

至於魚湯
其實它是我第一樣會煲的湯
而木棉魚(俗稱「大眼雞」)也是我唯一喜歡喝的魚湯

近期常常想喝湯
剛好那天超市有木棉魚
唉!超市買魚真的超貴
但無奈我家不近街市

買了後已急不及待的回家煲湯了
結婚兩年多
我應該只是煲過一兩次魚湯(因為每次都捨不得在超市買魚!)
所以今次特別的期待

這次買的魚不大
所以我用了 Staub 24cm 去煲



材料:
1. 木棉魚(大眼雞)------- 1 尾
2. 番茄 ------------------------ 4 個 
3. 薯仔 ------------------------ 4 個 (去皮切件)
4. 瘦肉 ------------------------ 200 g
5. 滾水 ------------------------ 2-2.5 公升 
6. 薑片 ------------------------ 2 塊




做法:

1. 瘦肉洗淨後切片,以滾水汆水兩至三分鐘,撈起以清水沖洗,備用。倒掉用來汆水的水


2. 用刀在番茄底部畫上「十」字,然後放入滾水煮兩分鐘,見到番茄皮開始分離便撈起,泡冷水。這時皮就會很容易去掉。去皮後切件,備用



3. 用清水沖洗魚身,並以廚房紙徹底抹乾,備用


4. 以大火燒熱湯鍋,加油,加薑片,確保湯鍋和油都煮熱後,加入木棉魚,煎至兩邊都金黃後,加入滾水

***這時會產生大量蒸氣,小心皮膚被燙傷!!




5. 將其餘的材料都放進湯鍋內,加蓋以文火煮一小時,加鹽調味,即成




溫馨提示:

  • 因為怕番茄有殘餘農藥依附在果皮上,所以現在不論甚麼蔬果,K 都會去掉皮才會吃

  • 要煮出奶白色的魚湯,關鍵在於煎魚後所加的一定要是滾水,但謹記要格外留意因為加入熱水而產生的水蒸氣,不然就很容易被燙傷

  • 水的多寡主要視乎魚的大小,水愈多味道愈淡


  • K 用的是 Staub 的鑄鐵鍋,鎖水效果驚人,平時煮菜水份都不太會蒸發,原汁原味之餘還可縮短烹調時間,強烈推薦給大家。每年9月它都會在 Sogo 開倉,那是最抵買的時候,不然 Sogo thankful week 及工展會都抵買,但平時做的買一送一優惠就不太抵了

  • 喜歡的話可以去 like 我們的 Facebook page 啊~ 有新上載食譜都會即時更新的記得把 KN's kitchen 加入「興趣主題 / interest list」 和按 「 接收通知 / get notifications」 ,這動作要電腦版才能做到不然沒有付廣告費給 FB 的我又會逐漸地消失於你們的 news feed 上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