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蒸水蛋 ~ 超滑完美比例 Chinese Steamed Egg



蒸水蛋應該是每個廣東家庭都會吃到的餸
製作簡單之餘成本又低
兩三隻雞蛋已可餵飽一家人

我倆婚後也試過很多次
普通人說蛋與水的比例是 1 : 2
我用蛋殻去量水
每次蒸出來的蛋總是水汪汪要加時再焗/再蒸
結果不難想像
太老了
不好吃


那麼把蛋與水的比例調至 1 : 1.5
結果就是蛋太硬
又不好吃

好了
那就取個平衡
用 1 : 1.75 吧
而且我再也不用蛋殼量了
我改用電子磅
也用了做日式茶碗蒸的方法去做

利用 Staub 的出眾保溫功能
先蒸後焗
效果是出奇的滑

屢敗屢戰
終於試出屬於自己的完美比例
另外
我用了有機雞湯代替水
又別有一番風味



材料:
1. 雞蛋 ------------------- 2只
2. 有機雞湯 ------------- 把雞蛋重量 x 1.75





做法:

1. 雞蛋打入碗內,用磅秤蛋的淨重量,然後加入 1.75 倍的雞湯,用筷子輕輕拌勻,無須打發

(例:兩只雞蛋去殻後重 100g, 那就加 175g 的雞湯)


2. 想口感滑一點,可把雞蛋混合物過篩,隔去蒂部


3. 以錫紙(即鋁箔紙)蓋著碗面,水滾後放入蒸架,以中火蒸 5分鐘後熄火,不要打開鍋蓋,焗 15 - 20 分鐘。吃時加甜豉油,即成





溫馨提示:


  • K 不喜歡 x 雲生的雞湯,一來味精很重,二來超級鹹,所以就算煮中餐,K 都是會用這一款西式的有機雞湯。價錢不貴,特價時約 $11-13 就買到,那時 K 會大手入貨。不過好像只有百佳才有上架




  • 食譜建議的蒸煮時間是以兩只雞蛋為參考,雞蛋多可能要稍為加長一點以明火蒸的時間,多一只雞蛋大約多蒸 1 分鐘。秘訣是寧可「明火蒸的時間少,焗的時間長」,也不要蒸的時間過長



  • 其實最上圖 K 不小心蒸了 8 分鐘,所以看起來不夠下圖蒸了 5 分鐘的滑




  • 喜歡的話可以去 like 我們的 Facebook page 啊~ 有新上載食譜都會即時更新的

  • 記得把 KN's kitchen 加入「興趣主題 / interest list」 和按 「 接收通知 / get notifications」 ,這動作要電腦版才能做到不然沒有付廣告費給 FB 的我又會逐漸地消失於你們的 news feed 上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