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青木瓜蘋果雪耳海底椰湯 ~~ 秋日滋潤止咳湯水




廣東人的家庭平日都喜歡煲一些有療效的湯水
老公跟我都是愛湯之人
在紐西蘭時
是我人生煲了最多湯的時段
每星期總會煲兩至三次湯
當地沒有甚麼瘦肉/豬「月展」賣
他們賣的肉不是用來煲湯用的
所以如果用那些很好的肉來煲湯
成本極高之餘又浪費食材


反之
當地的豬骨/牛骨是無人問津之物
真的平到笑
約 HK$100 就可以買到 5kg 的骨
就這樣
我們的湯全都用豬骨來煮的
也正正這樣
肥了一個碼回來
哈哈

這是我們臨離開前一個月
因為不斷的到處玩而沒有煲湯
然後突然瘦了3-4磅才知道原來豬骨湯真的很肥
-___-
所以現在煲湯我都不敢再用豬骨了


剛剛的夏天因為當了日本煮婦
差不多每晚都煮日式料理
因此只是煲了一兩次中湯而已
不過踏入秋冬
真的不能不進補
老公跟我近期都有點咳
所以我在湯水裡加了點海底椰


說起海底椰
大家會聯想到透明的果肉
還是一片片圓碌碌、帶有棕的邊的果肉


其實大家可能不知道
真正具有止咳化痰功效的海底椰
只有非洲塞舌耳出產的才有療效

海底椰是塞舌耳的國寶
外殼是嚴禁出口
所以椰肉的價錢非常昂貴
每兩起碼要$100或以上

要辨認真正的塞舌耳爾海底椰
可細看椰肉
會有天然的肉紋
也有明顯的刀痕







若來自非洲其它地方或泰國的海底椰(右)
整片完整無而沒有天然的肉紋

論食療效用則只有非洲塞舌耳的海底椰才有潤肺止咳的功效(左)





幸好我屋苑的商場有間信譽好的藥材鋪
剛好又被我看到它有出售真海底椰
不然就不知哪裡找好了
不過真的很貴
較碎的也要$125/兩
完整的更要$150/兩
暈了





青木瓜蘋果雪耳海底椰湯材料:
1. 青木瓜 -------------- 1個(去皮去籽)
2. 蘋果 ----------------- 3個(去皮去芯)
3. 紅蘿蔔 --------------1條 (去皮切塊)
4. 雪耳 -----------------1個
5. 非洲塞舌耳海底椰
6. 南北杏
7. 豬大「月展」
8. 海鹽



做法:

1. 豬𦟌洗淨後汞水,備用
  
2. 湯煲中注入清水,以大火煮至水滾後,加入所有材料,繼續煲15分鐘,之後轉用文火煲2小時。


3.熄火後加入海鹽拌勻,即成




溫馨提示:


  • 青木瓜中含有女性荷爾蒙,容易干擾孕婦體內的荷爾蒙,對胎兒的穩定產生危害、嚴重時可能導致流產,孕婦忌吃

  • K 用的是 Staub 的鑄鐵鍋,鎖水效果驚人,平時煮菜水份都不太會蒸發,原汁原味之餘還可縮短烹調時間,強烈推薦給大家


  • 喜歡的話可以去 like 我們的 Facebook page 啊~ 有新上載食譜都會即時更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