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沒有油的伯爵茶戚風蛋糕 Earl Grey Chiffon Cake without any oil and butter



繼蜂蜜蛋糕後
戚風蛋糕是我第二樣接觸的蛋糕
以前不知道甚麼是「戚風蛋糕」
每當看到它的名字就總覺它很高傲
那是將軍專吃的蛋糕嗎
因為「戚風」二字立即就令我想到「得戚」及「威風」二詞
哈哈
超低能


到很後期才知道它原來就是香港人口中的雪芳蛋糕
不過我總覺「戚風」一名比較威水
哈哈

暑假期間去了 10c-cake 作客
Florflor 教了我做伯爵茶戚風蛋糕
真的不得了
超級好吃之餘又不難做
而且還是沒有添加任何油份
真的打破了我對做蛋糕的想法
健康又美味


回家後已焗過了好幾個
朋友們都很喜歡吃

因這蛋糕沒有加入油份及牛油
所以會有很香的茶味
它好吃的秘訣除了在於成功打發蛋白霜外
就是那個伯爵茶包
我用的是 Dilmah
它的佛手甘味較重而且茶味濃郁
可惜香港沒有賣
只能出國旅行時購入
我當時在紐西蘭買的
100個茶包才 HK$50
超抵



我見台灣、曼谷一些大型超市都有得買
20個獨立包裝大約 HK$40
去旅行時記得入貨
它是我喝過最好喝的 Earl Grey 



材料:(直徑 17 cm 戚風蛋糕模)

1. 蛋白 ----------------------- 4個
2. 甜菜上白糖 (A) --------- 35 g 


3. 蛋黃 ----------------------- 4 個
4. 甜菜上白糖 (B) --------- 35 g 
5. 低筋麵粉 ----------------- 70 g
6. 牛奶 ----------------------- 60 ml
7. 伯爵茶茶包 -------------- 4 個


做法:

1. 把茶包加入牛奶內,然後以小火加熱至沸騰後即熄火。
(*千萬不要把牛奶煮滾!)

蓋上蓋焗5分鐘,茶包出味後便可取出,留起。牛奶再倒入量杯,加牛奶(份量外)補足至 60ml,待涼



2. 蛋黃與糖(B)混合好,慢慢加入已放涼的牛奶,然後加入茶包內的茶葉片,拌勻後篩入麵粉,以低速攪拌,待用



3.  製作蛋白霜。以電動打蛋器以低速把蛋白打散,然後轉高速打發。分三次加入糖(A),直至打至蛋白霜呈尖峰企身,備用


4. 預熱焗爐 180 度


5. 將 1/3 的蛋白霜加入蛋黃糊,用膠刮以切拌方法輕輕拌勻


6. 將(5)輕輕倒回餘下 2/3 的蛋白霜中,用膠刮以切拌方法輕輕拌勻

(*不要太用力,否則蛋白霜內的空氣會跑掉,影響口感)


7. 輕輕倒入模內,把焗爐調低至 160 度,焗 25-30分鐘。焗好後以竹籤插入,若無任何麵糊沾著即可取出倒扣,放置冷卻




溫馨提示:
  • 發打蛋白霜時,mixing bowl 及打蛋器必須乾身,沒有任何水份及油份(一滴都不可!)。也請確保蛋白沒有沾上任何水份、油份及蛋黃,不然就會發不起來


  • 如沒有甜菜糖,可用白砂糖代替。K 比較喜歡用北海道產的甜菜糖做甜點,甜度較一般白砂糖低,而且比較健康。City Super 內有售,$27/500g。記得是有てん菜糖」的才是,不要買錯「上白糖」啊


  • 喜歡的話可以去 like 我們的 Facebook page 啊~ 有新上載食譜都會即時更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