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有機紫薯杯子蛋糕 ~ 純天然無添加製作 Purple Sweet Potato Cupcake



14 Oct 是媽媽的生日
上年她生日我已飛了去紐西蘭陪不到她
今年難得我的廚藝(自覺)學在所成
很想做個蛋糕親自送給她

說實在的

上一次妹妹生日我做了人生第一次的生日蛋糕
味道非常好


只不過整作程序煩複
過分傷神
所以今次想做個簡單一點但又不失體面的蛋糕






想了又想
那不如做 cupcake 好了
我買了已久的 cupcake 模具一次都沒有用過
實在愧對它們


一般 cupcake 的 topping 都會加入色素

令其外表變得吸引
只不過色素不是我的朋友
妹妹家中更有 baby
我可不想小 baby 這些早就接觸這些東西


要顏色美麗吸引

一想就想到紫薯
而且媽媽喜歡紫色



好的
有了靈感
一切也變得很容易實行
在我的「啞老師」內找找資料
再整合一下就開工了


蛋糕最後用這個 cupcake tree present 出來
媽媽很喜歡
每人一個 cupcake 亦很方便
我好滿足呀

(美中不足的是妹妹家中雪櫃沒有位放置它們
所以它們拿出來組裝時那 topping 有點溶溶地)











杯子蛋糕材料:(大約可製直徑 7cm 蛋糕10至12個)

1. 無鹽牛油 ------------- 140 g

2. 海鹽 ------------------- 少許 
3. 上白甜菜糖 ---------- 120 
4. 蛋 ---------------------- 2  
5. 牛奶 ------------------- 100 ml 
6. 低筋麵粉 ------------- 200 g 
7. 泡打粉 ---------------- 2 茶匙
   


做法:

1. 牛油先放室溫,變軟身後加入鹽,打成乳霜狀後,分三次加入糖,拌勻



2. 在另一碗內發打雞蛋至綿密,加入(1)拌勻


3. 在(2)加入一半的牛奶,用橡皮刮刀拌勻後,再加入一半已過篩的麵粉和泡打粉,然再加入餘下的牛奶及麵粉拌勻 






4. 裝入杯內7-8分滿,放入已預熱180度的焗爐內,焗20分鐘






5. 取出待涼後才開始在蛋糕上劑花







紫薯 Topping 材料:

1. 有機紫薯  ------------ 300 g (蒸熟後去掉皮的重量)  

2. 鮮忌廉  --------------- 200 ml
3. 糖粉  ------------------ 20 g 


做法:


1. 將紫薯洗淨後切塊,蒸熟後去掉薯皮,再切成小塊



2. 紫薯粒放入食物處理器,加入糖粉打成泥後,再放入忌廉再打一下,直至打至幼滑






3. 將(2)過篩,放入劑花袋,以螺旋形的方式劑出來





溫馨提示:


  • 紫薯可以用蒸、煮、烤的方法煮熟。烤過的紫薯特別甜,但 K 不想太熱氣,所以用了蒸的方法


  • 如沒有甜菜糖,可用白砂糖代替。K 比較喜歡用北海道產的甜菜糖做甜點,甜度較一般白砂糖低,而且比較健康。City Super 內有售,$27/500g。記得是有てん菜糖」的才是,不要買錯「上白糖」啊


  • 喜歡的話可以去 like 我們的 Facebook page 啊~ 有新上載食譜都會即時更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